委员说

杨朝钦: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加强和规范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极大激励了各界人士。下面就学习《条例》,谈一谈心得体会。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些规定,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二、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现实意义

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评价和新要求。习近平指出:“这些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还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三、凝聚共识,形成最为广泛的共识

《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在原有统一战线法宝论述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以及执政地位,突出了统一战线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和更新了重要法宝的内涵,并将中国梦与统一战线进行融合,是对统一战线内涵的进一步延伸和拔高。

在统战部工作职能方面,《条例》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任务,“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特别是新增了后八个字“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对统战工作的整体定位,体现了党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对自身作用和任务的重新定位。

在参政党性质和民主党派工作方面,《条例》对新形势下的党派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参政党性质与民主党派职能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明确。继续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条例》十一条也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参政党性质进行了高度概括。其次是明任务。《条例》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主要内容、加强自身建设和实行互相监督的十种形式,这些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只要我们把共识的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以及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统一战线“同心圆”的核心,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提高思想共识,使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总之,面对新形势,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新的统战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要从思想上树立新的统战观念,共同朝着“大团结大联合”的目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