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矫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凝心聚力最美同心圆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基层学院的一名统战委员,我将以此次《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做统战”的良好氛围,从当好学习《条例》的领悟者、宣传《条例》的推动者、贯彻《条例》的执行者等三个方面发力,画出统一战线最大最美“同心圆”。

一、学思践悟,做学习《条例》的领悟者

《条例》下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学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2021年5月9日,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带领中心组成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实施方案,使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出专门规定,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学习,大家从思想上树立了新的观念,共同朝着“大团结大融合”的目的,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二、入脑入心,做宣传《条例》的推动者

立足讲好统战故事,传播好统战声音,主动适应新时代传播规律,提高《条例》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画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增添助力。

首先着力抓好“关键少数”,构建完善“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教师讲给学生听”的学习圈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头作用。其次,坚持多元宣传、主动宣传、有效宣传,构建线上线下、综合立体的宣传格局。用好线上的“外国语学院”等官方公众号和基层组织微信群等,及时转发学习权威文章,加大对《条例》的传播和解读,推动《条例》精神入脑入心。三是坚持学深一层、学进一步。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统一战线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引导统战对象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三、担当作为,做贯彻《条例》的执行者

主动扛起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动自觉。

一是注重摸排调研,打好统战工作基础。作为统战委员,每季度根据学院情况作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定时上交,为上级部门施政决策提供依据。定期开展学生宗教思想摸排,针对新入学学生进行宗教信仰排查,发放宗教知识手册,统一带领学习相关知识,并作出新学期学生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深入班级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以班委为抓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主题团日活动等时刻掌握学生思想情况。

二是注重思想引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广泛宣传,抓好教育。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和谐校园的氛围。把握时间节点,在重大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特殊学生建档立卡,做好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观。明确反对、制止学生在校园内组织、参加涉及宗教的任何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学业上来

三是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民族进步团结。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和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大团结。组织学生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讲好中国故事、共产党故事、统战故事,增进青年学子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模式的理解和认同。

四是发挥桥梁作用,助力学院中心工作。作为统战委员,要通过学习《条例》,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各民主党派的紧密合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协助党外人士参政议政,通过党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途径有力的推进工作的进行。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法宝作用,以服务统战对象的“执行力”提升凝聚共识的“感召力”,“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的“统战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