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宋德涛:学好条例聚共识 同心协力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是党内第一部统战工作法规,对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对统战工作的范围对象、领导职责和主要任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组织机构、制度保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履行统战工作职责“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政法学院党外人士占学院教工人数近四分之一,其中民主党派成员4人,分别来自4个民主党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5人中2名业务副院长均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外人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身体力行,建言献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学院现有两个省级学科团队,带头人分别为民建会员代志明教授和无党派人士郑世保教授。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最大限度地团结党外人士,集聚各方面智慧力量,为实现政法学院各项事业新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具有深刻意义、深远影响。我们将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站位,在学懂学深条例内容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将《条例》精神纳入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懂学深条例内容上下功夫。通过领导干部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读等方式提高理论学习实效。面向党外人士,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条例》学习。在学院内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学深学好《条例》,凝聚党外人士共识,推动学院统战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在确立统战重要法宝地位上下功夫。抓好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学习宣传,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扛稳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把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方向,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将《条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政法学院网站、“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对《条例》精神及其图解内容进行宣传推送,不断扩大宣传效果。

三是守正创新,在汇集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法路径,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积极与党外人士交友交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学院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汇集发展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为谱写政法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