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要文

河南省委统战部:郑州轻工业大学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近日,河南省委统战部以《郑州轻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为题,报道我校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原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周密部署,坚持念好“四字诀”,着力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谋事“快”,以“只争朝夕”的速度部署工作

2021年3月,学校春季开学后,立即召开2021年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会,党委书记带头宣讲《条例》,并安排部署全年统战工作。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方案》,发放《条例》学习读本等千余册。组织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做《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联席会议,以“学党史明条例守初心明方向”为主题,组织党外人士学习《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快速全面系统学习《条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图片

方式“活”,以“上下联动”的理念开展工作

学校选派统战骨干参加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分会组织的《条例》学习专题培训班,选派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加省里组织的《条例》精神学习培训,学成归来通过宣讲等形式,带领各领域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通“学习贯彻《条例》汇聚统战力量”专题网站,设立微信平台专栏,增强宣传舆论引导力。在线上开展学《条例》“书记谈”“委员说”“党外人士热议”系列活动。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在学校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刊发,在线上碰撞交流思想,在线下沟通感情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行事“严”,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工作

以《条例》贯彻落实为任务主线,通过与重点工作紧密融合,严守底线,拉高上限。学校党委坚持扛牢主体责任,依据《条例》,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印发《关于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调研的通知》,加大中青年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力度,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质量。制定完善《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程序》《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协商程序》,协助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健康发展。建立完善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共同研判防范宗教领域风险挑战。修订完善《统一战线年度考核办法》,同时,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情况等7个观测点纳入校内巡察工作内容。今年对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等1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政治巡察,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落实落细。

图片

成效“实”,以“结果导向”的标准检验工作

学校加大投入,丰富完善民主党派活动室的设施,编印发放《统一战线成员通讯录》,开展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成果统计,对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进行奖励。积极为党外人士外出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政治安排争取机会,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统战成员。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实事”项目融入当前重要工作、活动中,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献计出力,建功立业。今年,学校致公党支部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学校捐赠消毒水、瓶装水、方便面等价值25万元的防疫、防汛抗洪物资。学校致公党支部荣获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无党派人士、机电工程学院王良文教授长期与黄河实业集团合作,在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9月份,校党委书记黄荣杰带队到黄河实业集团考察,把校企产学研合作推上新台阶。

今后,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展其长、凝心聚力,为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