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郭晓丽: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通过系统的学习,认真领会《条例》精神实质,结合日常工作,谈一下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多种形式,领会《条例》精神实质

《条例》颁布以来,通过研读原文、聆听专家辅导报告及自学网络课程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与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们党具有深远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重大举措。此次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新任务、新要求,对推动新时代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巩固新型政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多种途径,开展《条例》学习宣传

为维护学校团结稳定大局,充分调动党内外人士的积极性,学院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校园网、节目汇演、文体活动等各种有效途径,开展有关维护祖国统一,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等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使全院师生牢固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以及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思想。同时着重抓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学习领会,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使民族团结的常青树扎根在学院师生的心中。

三、多种举措,保障统战工作有效开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下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学院工作中要强化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推动解决统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难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条例》,细化职责分工,加快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学院全体师生上下人人重视、共同参与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分工协助。党委书记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系部负责人具体落实统战工作,统战工作有序开展。

(二)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统战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争取人心既要靠理想和道德的感召,也需要很强的工作艺术。学院在做好党内同志的教育引导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凝聚党外教师的力量,将党内外教师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民主党派人士通过各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监督、民生实事,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三)强化引领,同心同向。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引导,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党外高级职称教师机制,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工作和生活上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开展了联谊座谈、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向党组织靠拢、为学院事业出力。党内外同心同向,学院党外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投身学院事业发展之中。

(四)注重引导,营造和谐。上好新生“第一堂课”,通过宗教知识宣讲、发放宗教知识手册,告知新生国家、学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强调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以及宪法、教育法关于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总要求,重点明确“两个不得”和“五个严禁”,强化学生责任意识,约束和规范个人宗教活动行为;举办多种活动,弘扬爱国精神、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唯物论、无神论的信仰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