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孟牒:做新《条例》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建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实践之上的理论结晶和经验总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

一是学《条例》主要内容,做《条例》学习者。

认真学习《条例》主要内容。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有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方向有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意义有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作为一名统战委员,对照《条例》的具体内容,通过学院党委会议、支部学习、知识竞赛等集中学的形式吃透《条例》精神、把握《条例》精髓、落实《条例》要求是分内之事;与此同时,把《条例》作为案头卷、工具书,精读细研,学出更加坚定的责任与担当,学出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考验,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基层统战工作是学习的根本目的

二是学《条例》精神实质,做《条例》宣传者。

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革命建设历程中,队伍由小变大,队伍力量由弱变强,统一战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条例》正是从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给新时期的统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作为二级学院的统战委员,做好统战工作的主要出发点是团结和引领党外知识分子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拓展党外知识分子的参与渠道是发挥他们作用的有效形式。通过组织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会以及邀请他们参加学院重要会议,积极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共同推进统战工作发展。同时,发挥网络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与党外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沟通、政策宣传、信息交流、双向互动,为学院统一战线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

三是学《条例》丰富内涵,做《条例》践行者。

无数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统一战线方针的正确指引下,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才能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长久地焕发出活力和力量。《条例》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统战委员,我将以学习《条例》精神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经常地、广泛地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为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排忧解难,共同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未来,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