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阮世敏:同向同行共奋进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为统战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指导。通过学习,我对统战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刻领悟到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要做到守正创新,增强了我们做好统战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明晰职责

统战是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条例》强调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统战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作为高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应肩负更多责任,更加用心用情地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独特优势。要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与时俱进的新视角、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由于所处的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相对于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而言,年轻的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民主党派的历史、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民主党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缺乏深刻感受。处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需要我们把统战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做,强化理论学习能力、履职尽责能力。

工程训练中心半数教职工在禹州基地工作。业务工作因所在基层教学单位、所在校区不同,关联不够紧密。我深知思政工作、党群工作、统战工作是把教职工思想凝聚在一起的纽带。为了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首先要做统战工作内行人,做到在学懂弄通中,深悟思想深度;在用情用心中,体现思想温度,在润物无声中做好统战工作,扛牢统战工作主体责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将其纳入工作统一谋划,压紧压实统战责任。制定了《工程训练中心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联系教职工制度及谈心谈话制度,确保在思想上同心同德,为推进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加强领导,注重引领,同心同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总支书记,要加强自身学习实践,努力做到先学先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条例》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做到学深悟透,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结合单位实际,实施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做教职工贴心人。

领导班子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经常性地与统战对象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严格坚持宗教教育相分离原则,支部书记坚持与信教职工保持经常性沟通,关心其学习工作生活。重视对青年教师引领,教师队伍积极向上,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近三年发展教工党员5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齐心协力,同向同行,成效显著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着眼统战事业长远发展,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统战工作比任何时期都重要。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深刻领悟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要做好统战对象的团结引导工作,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画出最大同心圆。我校民盟主委章银良教授原任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班子成员经常一起交流统战工作,章主任民盟工作繁重时,主动分担其相关工作。我校民盟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盟院合作工作卓有成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拓展了我校支持地方高校办学能力提升途径,为我校申博提供相关支撑,赢得了省民盟的肯定和赞赏。中心副主任章银良教授被民盟中央授予全国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它们在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作出的历史选择。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不同岗位,分布在各基层单位中,我们作为基层单位负责人,就应该从工作、学习、生活、思想多方面关心关爱他们,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使民主党派在履职尽责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

党对统战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统战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心”和“力量”的对比是最大的政治。《条例》正是从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给统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革命建设历程中,统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战也必将继续发挥极其重要作用。做好统战工作,可使一切积极因素竞相迸发能量,汇聚成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踏上了走向复兴创造辉煌的新征程。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