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曹卫锋: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推动二级学院统战工作健康发展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解读把握实质要义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院统战工作取得实效。

一、 准确把握《条例》核心要义

《条例》总则中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论断是在深刻总结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经验得出的。《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准确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筑牢全院师生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紧紧依靠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推动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决策落地落实。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作为高校基层教学单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牢牢扛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站稳立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学院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教育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形成共识。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改造自我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推动发展

二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学院师生人数较多,情况较为复杂,针对不同情况,分类、精准的教育引导尤为重要在民族关系上要着重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形成,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工作方面要着重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三是要守好阵地。要加快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把专业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全院师生以文化认同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政治认同。

三、汇聚育人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是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支持党外教师参加教学实践、专题培训、课程研讨、外出进修,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鼓励和引导他们将实现个人价值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引导党外教师坚持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为培养具有高尚思想品德、人文素养、专业水平和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鼓励和引导党外教师在专业核心课程中阐释中国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鼓励党内外教师加强多学科协同合作和集体攻坚,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科研攻关,帮助党外教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条例》的出台意义深远作为二级学院的统战委员,我要深刻领悟统战工作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条例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党外教师做好服务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