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宋文军:学《条例》,固根本,悟实效,谋新局

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之际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体现了当下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对于新时代高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牢固“一个根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修订后的《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八项原则,其中首要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好统战工作,就要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此次我们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取得显著成果,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

提高“政治能力”,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汪洋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上强调,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修订后的《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我们要以开展学习《条例》为契机,通过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到个结合”,开创学院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学习贯彻《条例》与统一思想相结合。《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最新精神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级学院党委要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师生日常教育内容,推动学习系统化、常态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营造学院和谐奋进发展氛围。

二是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抓手,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及有效路径。二级学院党委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统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让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学习贯彻《条例》与中心业务发展相结合。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继续做好博士单位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面对学校新发展使命,更要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共识。作为二级学院党委,要立足工作实际,以《条例》为指引,切实完善大统战格局,将学校发展中心任务与基层统战工作优势结合起来,团结和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在主动担当中践行初心,在履职尽责中汇聚奋进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作为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更要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要持续加强放大党组织在学院统战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工作号召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学校、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