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邵建敏:学《条例》,聚人心,促发展


统战工作是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我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班子成员一起抓落实、强效果。527日下午,在科学校区双创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作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使我受益颇多。在新时代,如何做好统战工作,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方面汇聚更多力量是学院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一、学习《条例》,增强党性,明确职责

20155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找到最大公约数”。2020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修订的《条例》,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条例》明确规定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战工作负主体责任,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学院目前有10名党外教师,如何扩大同心圆半径,发挥非党教师育人作用,《条例》给出了重要指导。

作为本单位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我时刻牢记自己职责,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带头学习研究统战工作;本学期我给学生上党课2次,增强学生知史爱党,自觉主动和党外教师联系,每季度主动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加强对统战工作指导,确保《条例》得到有效宣传贯彻和落实。

二、落实《条例》,抓实工作,凝聚人心

一是扎实抓好《条例》学习和宣讲解读,使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318日,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党员大会,并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传达学习学校 2021年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422日,学院党委召开“加强学习促落实,抓好年度统战和意识形态及宗教专项工作”的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科级干部、辅导员参加,会议集中学习了《条例》,并对学院年度统战工作进行了安排,学校统战部网站进行了转载。学院各支部在“三会一课”中加强《条例》学习,学院在工作中注重听取党外教师的意见建议等,不断提升师生凝聚力,增强学习工作动力。二是细化工作制度,确保党的政策能及时传达到师生。每年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调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把统战工作覆盖到专业系和支部。三是注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实践教育和学习,增强他们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如邀请党外教师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等,注重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领。四是做实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工作。如对新生发放相关知识手册,了解学生的信教情况,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等。

三、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促进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我继续会和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学院师生砥砺前行。面对新时代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懈怠,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带领师生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