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学热议

章银良:统一战线结硕果 时代变迁增使命

12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重要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路明灯。《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条例,领悟统一战线真谛

各个时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论述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宏伟构思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邓小平指出,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江泽民指出: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个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胡锦涛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正是各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核心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学条例,实践统一战线政治职能

时代的变迁也对统一战线提出了时代的新要求。遵从时代召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职能是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首先,围绕发展战略建言献策,攻坚克难,追求更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其次,注重问题导向,追求更有效的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是其他性质的监督所不能取代的。再次,找准定位,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代表所联系群体的利益,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积极参与政党协商,促进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三、学条例,实践统一战线社会职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社会职能是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是为履行政治职能服务的,是参政党政治职能的延伸。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活动。一是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的渠道;二是进一步整合社会服务的力量;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四是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的影响。社会服务工作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参政党应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清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对于参政党世纪发展和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战略意义。

作为有着32年盟龄的高校民主党派支部负责人,深切体会民主党派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使命的变迁及责任的担当。在完善制度情况下,优先进行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工作是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民主党派发挥政治职能和社会职能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民盟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