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学热议

王国庆:学习新修订《条例》心得体会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重大创新,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统一战线一员,我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逐条逐段研读领悟《条例》相结合、相贯通,进一步理解领会《条例》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在新时代更加重要,作用更大。同时,我深切感受到,《条例》为统一战线成员在新时代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履行好各项职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提供了更规范、更宽广的渠道和平台,为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条例》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坚持新思想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关于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任务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指南,必将有助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在科学理论、科学思想指引下开创新局面。

明确新任务《条例》强调统一战线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关键点《条例》更加突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本质要求。《条例》第一条开宗明义明确“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条例》强调,要“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览全局、协调各方”。《条例》规定了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地方党委有关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新增了“地方党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规定,为建立健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提供依据。

二、《条例》的丰富完善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自信

完善基本原则《条例》将原先散见于《条例(试行)》各章及各有关条目中的统一战线工作原则进行了精辟概括和集中表述,以利于在统战实践中贯彻坚持。《条例》系统总结并首次用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等八大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确定不移的应循准则,确保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方向正确。

彰显制度自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使广大党外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深切感悟到“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清晰认清西方政治制度存在一些自身无法克服的弊端矛盾。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某些政客污名化统一战线,发表系列文章指责中国利用“统战”对外国实施“渗透”等言论。《条例》中详细规定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原则范围、保障和监督等内容,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明磊落和堂堂正正,有力回击了西方一些政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污蔑诋毁和荒谬论调。同时,将有力消除西方一些人士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误解、误读和误判,同心圆将越画越大,朋友圈将越交越广。

三、民主党派成员要切实发挥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争取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心灵上共振、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频、情感上共鸣。牢固树立“学以立德、学以明志、学以增才、学以致用”的理念,通过学习,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不断明确人生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能力、政治领悟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业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发挥好各自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作者系九三学社郑州轻工业大学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