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学热议

韩亚伟:百年携手 继续前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体会

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按照党中央要求,2019年中央统战部着手开展《条例》修订工作,在大量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党中央批准,《条例》于2020年12月21日正式印发。

致公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及时在河南省民主党派大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新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家各自就学习内容和学习体会进行发言,一致认为组织集体学习《条例》意义重大,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大家都受益匪浅。

(一)《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大家对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条例》的内容丰富而且全面

通过学习《条例》,大家发现此次修订实施的《条例》内容不仅丰富,而且全面,且提出了很多具有指导意见的措施,可实施性极强。首先,《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的工作原则和范围。另外,强调组织领导和相关职责,党中央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同时,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也做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最后,提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人才发现和储备,开展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

(三)《条例》的实施有助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展

通过学习《条例》,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条例》要求来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凝聚人才,着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中国致公党做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团结海内外爱国同胞,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致公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