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学热议

周麦成:认真学习《条例》,切实增强“三个自觉”

中共中央于2020年12月份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有必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条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爱国人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作为一名党外人士的重要力量。

一、学习《条例》,增强政治自觉

《条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并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研究成果。《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明确说明,“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它成立之初就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通力合作。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自觉遵守《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和《条例》规定,规范自身言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习《条例》,增强思想自觉

《条例》共14章61条,明确规定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包含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12个方面。作为一名高校中层干部,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要将日常学习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和贯彻《条例》精神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从日常抓好思想建设,保证思想纯洁与思想自觉。同时积极宣传《条例》,让更多的统战对象了解《条例》,凝结所有爱国人士共筑中国梦的决心和努力,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心协力,共同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

三、学习《条例》,增强行动自觉

《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外人士的关心、爱护、支持和培养,为党外人士自身成长、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此,要做到行动自觉,主动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发挥中层干部的带头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拥护者、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作者系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