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热学热议

尹志刚:牢记使命初心 为建设高质量特色骨干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2015430,中共中央分析研究当时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基础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试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推进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进程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政治、组织法治保障。纵观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工农民主统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新中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目前的爱国统一战线,尽管“统一战线”说法随时代历经不同变迁,但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大团结的主题内涵与初衷从未改变。中共中央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发现,要完成这一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党中央必须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20182月,中共中央在《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建党100周年(即2021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而修订《条例(试行)》正是其中一项工作;另一方面,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将民族宗教、侨办等部门并入统战部,修订《条例(试行)》势必助推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第三,世界经济、社会、生态产生新变化,尤其2020年波及全球的新冠病毒,使我国的大国政治、经济、生态等各个方面所处的历史方位、国际形势等都发生了重大改变。面对欧美资本主义的唯我独尊,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新霸陵行为,中国共产党更要把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更加充分地凝聚智慧、人心与力量,达成民族共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强大、持久而广泛的力量支持。显然,20201221日正式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是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全党统战工作局面所做的必要铺垫

掌握条例》特征,明确学习方向

《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条例》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条例》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显然,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最鲜明的特征

二、更新传统观念,强化创新思维

《条例》另一个特点就是坚持了问题导向,在认真总结新经验新做法与着眼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同时,就有关政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反复论证,因此,《条例》内容必要、稳慎与准确。然而,任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其有效贯彻与强力执行。党中央在印发《条例》通知时已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作为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必须扎实抓好全体会员的传统观念更新,使其树立起《条例》新方向、新准则的意识,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鲜明特征、主要内容与硬性规定,结合实际,研究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在深入学习与贯彻《条例》中的具体责任、确保随时配合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各项工作。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利用《条例》颁布契机,结合支部实际,邀请了民进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领导一行,开展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解读,将民进会内监督工作纳入学习贯彻《条例》工作的一部分,为深入学习与贯彻《条例》提供新思路。

三、掌握《条例》变化,学习有的放矢

《条例》是在条例(试行版)基础上,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特点修订而成,重点掌握《条例》变化,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才能更好地配合中国共产党全面贯彻好《条例》赋予统一战线的工作要求。

《条例》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以及港澳台统战等工作中强调: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支持其发挥作用;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条例》还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与“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强调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另一方面,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结合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形势任务的新变化与新要求,《条例》对地方党委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各级党委统战部职责、统战干部配备等作了修订和完善。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显然,《条例》使统战部门的职责任务更加全面与清晰《条例》还对高等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做了专门规定。例如,《条例》规定“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委应该设置专门的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其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委应当明确相应机构负责统一战线工作”。此外,《条例》对统战工作任务重的其他单位也作出兜底性规定,要求 “明确相关机构负责统一战线工作”。

四、牢记使命初心,提升履职能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成立的,自成立之日起,就公开、自觉、主动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不停奋斗,这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永不动摇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建会76年来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并不断传承的立会之本。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体民进会员一定会牢记历史传统,不忘合作初衷。作为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一定要注重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使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制度健全的民主党派队伍;一定带领全体会员认真学习《条例》,按照《条例》要求全体会员明确职责,奋发图强,真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支部的职责与使命,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为推动郑州轻工业大学的高质量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与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进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