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吴森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心得体会

 近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现将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首要原则

  当前,我国处在国际格局、安全形势、科技与产业等多方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没有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陷入混乱局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取得显著成果,正是在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统一战线既是政治联盟,更是政治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就要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条例》的发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广大统战人士“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深刻领悟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时期的三个基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回望2015年以来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从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也门撤侨事件、香港“占中”事件及修例风波、中美贸易战等实践证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利于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更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才能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三、对照《条例》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目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心“和”力量”的对比是最大的政治,它决定了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条例》正是从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给我们的统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牢固树立为学校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思想,把统战工作放到学校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努力使统战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真正做到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以服务大局的成效检验和衡量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作为学校安全保卫部门的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责任心继续做好学校稳定工作,加强信息的收集报送、反馈全面了解、掌握动态情况,确保政治稳定。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满腔的服务热情,把好门、管好人。加强对门卫、安防、消防等各项工作的管理,确保治安、消防安全稳定。要以贯彻《条例》为抓手,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高水平的轻工业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