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王子成: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

在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中、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与发展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面对新形势,党中央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地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高校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我对加强和促进高校统战工作有了深刻认识,明确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一、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开展统战工作

今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颁布是新时代我党统战事业发展中的里程碑,对我党统一战线事业的开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影响深远。作为一名统战委员,平时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提纲》身体力行,做好统战工作。高校的统战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纽带。高校是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聚集地,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高校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快速发展、持续改革及和谐校园构筑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平时工作中统战干部要善于与党外人士沟通与交流,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领他们在思想与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立足工作环境和氛围,有效开展统战工作

面对新环境,新时期的高校统战工作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种人文思潮不断涌入,目前高校教师的思想观念、政党意识、价值取向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征。传统的价值取向面临着挑战,如何在工作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使得高校统战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起到更好地实效性,不断开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局面,这是新形势下必须引起重视和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平时工作中,要积极联系党外人士,通过座谈会与意见征求会的形式多沟通交流,要及时把党和国家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重大部署与决策宣传到位,做统战工作内行人。要善于搭建工作新平台,共同谋划事业发展,引导他们着眼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善于把党外人士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凝聚到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工作中。

三、善用新媒体及网络,加强高校统战工作

     互联网时代为高校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网络信息的传播具备速度快的显著特征,同时信息的影响范围与信息的互动性也有质的飞跃。互联网的普及有助于统战工作人员实时了解各种信息,也能及时将其工作内容进行传递,确保信息传递高效精准。统战工作应结合新时期互联网形势下的媒体载体及信息传播形式,做到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质量与服务水平。作为工程训练中心的统战委员,做好统战工作需要立足岗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实践,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掌握工作规律,不断探索创新网络统战工作方式,为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积极贡献力量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