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说

杨靖: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 奋力开创统战新局面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高校统战工作是历来是统一战线工作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今年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二级学院的统战委员,现将学习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的,充分说明了在顶层制度的设计上就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统战人士“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

二、细化工作举措抓实抓牢统战工作重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工作领域、工作内容都在不断发展和丰富,《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做了具体表述二级学院的统战工作范围主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广、领域宽、对象多,既要加强统筹协调,又要注重守正创新。作为一名统战委员,必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学院党委领导下,结合学院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工作对策,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统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着力解决制约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引领统战工作对象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对统战工作有了新要求,我们更要积极学习新的统战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