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黄晓鹏:认真学习《条例》 切实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近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河南省委统战部梁险峰副部长对《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作为保卫处党总支书记,我结合认识理解和保卫处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

一、 提升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

统一战线是我党取得革命最终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总结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充分表明了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的重要性。就国内而言,我国目前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从国际上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视我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统一战线相关领域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对我进行干扰破坏的重点和焦点。高校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展示统一战线作用的重要窗口,要求每一位高校管理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牢固树立大统战格局,充分运用统战思维,切实将高校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统战工作能力

统战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卫处作为全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一是服务外包人员多,构成复杂。保卫处外包服务目前共有安保、消防、安防三家公司近90余名外包服务人员,保卫处虽然前期已经对外聘人员开展了专项排查工作。但外包服务人员有一定流动性,人员构成相对复杂,为精准排查、动态掌握情况带来一定难度。为此,保卫处对外包服务公司实行了人员聘用备案制度,在日常管理中实行了班组长负责制,确保及时掌握外聘职工思想状态。同时重视发挥外聘职工党员的作用。保卫处党总支组织3名外聘职工党员常态化列席东风、科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桥头堡作用,不断提升外聘职工党员在外聘人员中的感召力,现有的3名外聘职工党员已经分别成为队长和班组长,成为校园安保外聘队伍的“固沙草”和“防风石”。二是干部职工队伍学历层次低,政策理论水平弱。统战工作是靠政策吃饭的,能不能全面掌握政策,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拿捏好分寸,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的成效。为此,保卫处狠抓三个重点:重点对科级以上干部及外聘班组长以上人员每年开展4次培训;重点学习民族、宗教等政策法规以及统战工作的新精神,要求每位参会职工在工作中做到“统言统语”;围绕重点节点和部位开展排查,及时汇总信息。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在提升职工政策理论水平上确实取得了一些收效,但距离统战工作的总要求仍有差距。如,在对校园周边以学生为目标的传教行为以及临时入校人员甄别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仍存在“话不会说,事不会管”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做细日常管理和职工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三、 准确研判形势,认真履职担当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涉及组织、宣传、统战、网监、保卫、学生管理、工会、共青团等诸多部门,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又要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条例》为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明确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明确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重要职责。随着抖音、快手等自媒体铺天盖地,微信等聊天平台融入每位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互联网上的空间成为师生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学生日常活动的主渠道不同程度地转为线上。网络没有法外之地,更不应在统战工作中留下空白。保卫处在日常工作中将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抓实落细的工作态度绷紧弦不放松,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与公安系统的政保、网监、治安等部门保持密切配合,及时将关公安机关反馈的问题向党委统战部等学校有关部门通报,通力配合,切实扛起统战工作责任。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保卫处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