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张云超: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党中央发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学校党委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经过近段时间的深入系统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现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统战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高等学校担负着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同时又是知识分子集中集聚的地方,是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场所,加强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高等教育发展凝聚磅礴力量,这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单位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努力为单位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格局

《条例》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条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级学院层面必须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工作推进落实的体制机制。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统战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单位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学院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抓好学院层面的宏观谋划、顶层设计、部署推进落实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各项工作;要结合学院实际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分析形势,明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学院统一战线工作;要充分发挥统战委员和学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的作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抓好重点代表人物的联系工作,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要健全统战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通过他们平时深入细致的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有关情况,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外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在同心圆中的圆心地位,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异常频繁。高校是知识和思想的创造源和集散地,也是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争夺的前沿。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高校的渗透无孔不入,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复杂多变、斗争形势严峻,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面临新的变化、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这对高校基层党务干部的统战工作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没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是做不好的。高校基层党务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持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一方面,上级党组织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工作经验交流等途径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的统战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基层党务干部要主动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表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岗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和群众工作方法等的学习,并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统战工作、群众工作能力。通过上级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与本领。

四、细化落实措施,凝聚发展合力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条例》规定的原则性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形成具有操作性的具体细化措施;对于一些具体的、硬性的规定,必须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同时还要善于抓住关键,突出工作重点。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下,结合本单位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找准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要旗帜鲜明地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进全体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要重点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及时将上级统战部门确认的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派成员纳入本单位重点统战对象名单,学院班子成员要主动和他们加强联系、广交深交朋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其参加单位重要会议和相关活动,发挥其在参与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协调人际关系、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三要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及时发现并向上级组织举荐本单位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党外人士,有意识地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和教育培养,并建议上级组织适时对其作出政治安排。四要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既要注意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还要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知识分子留在党外发挥作用,以适当方式帮助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组织培养、物色、推荐新的代表人物和领导骨干;要加强对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为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

(作者系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